“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我馆开展119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0-11-12点击:128112

为进一步提高我馆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保安队员和员工的灭火技能,11月7日下午15时,荆州博物馆联合荆州市鑫威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宣传系列活动。在馆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召集博物馆业务科室代表、保卫科、全体保安队员、保洁公司员工、龙邦公司代表在馆多媒体会议室,举办了本年度119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活动主要包括消防知识讲座、灭火器材的使用和消防车灭火实战演练三个内容部分。

活动现场,荆州市鑫威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国汉针对当前消防安全形势和博物馆现阶段工作情况,要求广大保安队员要充分利用好本次119消防讲座学习机会,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做到能熟练掌握消防灭火方法和逃生技能,从真正意义上做到枕戈待旦防患于未然。会上他还就如何确保博物馆的文物安全和防火安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区公安分局龙祖涛队长结合多年的工作经历,重点阐述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求落实各部门主体责任,严格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博物馆副馆长彭昊又作了总结性讲话,他再三强调在日常工作中必须对消防工作要有足够的重视,全馆和全体保安队员务必认真履职,排查隐患、做好日常巡查,做到心中有数。

消防讲座课堂中,湖北全安消防宣传教育中心的张教官通过大量的视频和图片向员工展示了触目惊心的火灾事故,并结合国内外重特大火灾案例详解了各类火灾的起因、构成、隐患、风险和应急救援应对措施。就如何排查火灾隐患,在日常工作中,重视火灾防控,发生火灾如何处理,如何应急和自救,如何保障有序疏散游客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案例分析。

会议结束后,安保人员举行实战现场演习,全馆职工作了现场观摩。此次消防知识讲座与消防演练对我馆火灾防范工作起到了警钟长鸣的作用,时刻提醒我们火灾就在你我身边,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会议现场

张教官讲课现场

 灭火演示现场

演习出动应急消防车救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