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我馆完成2021年度学术讲座第一期
时间:2021-04-27点击:133923

4月26日,我馆继续举办2021年度学术讲座第一期,授课专家有中国博物馆学会常务理事王红星博士、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方北松研究员、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孟修祥教授。在荆州博物馆珍品馆电教厅,专家讲授《我做讲解员的经验和体会》、《文物保护知识》、《楚文化知识讲座(下)》,这对进一步拓宽我馆文博专业人员专业知识具有深刻意义。此次讲座由我馆副馆长杨开勇、宣教部主任陈冬冬主持,宣教部全体成员、馆专业技术人员、博物馆志愿者参与。

上午九点,王红星博士首先讲述了博物馆发展历史,然后对讲解的语言艺术、表现形式、讲解技巧、观众心理、如何做好社教工作等进行了经验分析与传授。

下午一点,方北松研究员围绕“文物定义”、“文物保护修复概念和方法”、“考古现场有机文物提取和保护”等进行了阐述与分享。

下午三点,孟修祥教授对“楚文化六大支柱”——青铜冶炼、髹漆制作、音乐美术、丝织刺绣、老庄哲学、屈宋辞赋,分别进行了阐释,让大家感受到了楚文化的博大精深。

下午六点,本次学术讲座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结束,专家们精彩的授课为参学人员提供了宝贵的知识财富。

(文/熊静怡,图/代依佩)

王红星博士讲授《我做讲解员的经验与体会》

方北松研究员讲授《文物保护知识》

孟修祥教授讲授《楚文化知识(下)》

聆听专家讲授

与授课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