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曲水流觞——战国彩绘大耳杯
时间:2022-07-20点击:154123

耳杯是楚墓中出土数量最多的一类漆器,流行于战国、秦汉时期。耳杯又称“羽觞”,常作为饮酒器使用。《楚辞·招魂》:“瑶浆蜜勺,实羽觞些”,大意为往耳杯里添加美酒。《汉书》:“酌羽觞兮消忧”,表达的则是用耳杯饮酒消愁。在汉代宴饮场景,耳杯常与樽、勺放在一起使用(图一)。应该是耳杯内的酒喝完后,用勺将樽内的酒酌入耳杯中。楚地耳杯容积一般在300毫升以上,比现在的白酒杯大很多,这是因为战国时期是饮低度酒的时代,酒主要由谷物自然发酵而成,酒精度数多在10°以下。到元代出现蒸馏酒之后,酒精浓度才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图一 酌酒图(孙机:《汉代物质文化资料图说》,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第364页。)

 

荆州博物馆珍品馆展出有10件耳杯,下面介绍其中容积最大的、形制较古朴的一件(图二)。这件耳杯出土于荆州雨台山161号楚墓,器型较大,口呈椭圆形,口长24.4厘米,宽18.4厘米,两侧各有一方形耳,耳中部有凹缺,耳下有一凸起,连耳宽24厘米,耳面高于口沿,腹深6.8厘米,整器高7.4厘米。器内髹红漆,器外髹黑漆,耳面和口沿外侧朱绘卷云纹形态的凤鸟纹。

 

 

图二 荆州雨台山161号楚墓出土耳杯

 

耳杯除了作饮酒器外,也可作盛食器。乐浪古墓出土耳杯上刻有“羹棓”,云南昭通桂家院子汉墓出土耳杯中残留有鸡骨和鱼骨,长沙马王堆1号墓所出漆耳杯中,除了书“君幸酒”外,还有些书“君幸食”图三,这些都表明耳杯也可以盛放羹、鸡、鱼等。

展厅的这件耳杯口长24.4厘米,容积约1600毫升,属于超大型耳杯,不太适宜作为直接奉饮的酒具,可能是作为盛放羹汤、的食器使用。

 

 

图三 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君幸食”耳杯(湖南省博物馆:《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中华书局,2019年,第171页)

 

 

参考文献:

湖北省荆州地区博物馆:《江陵雨台山楚墓》,文物出版社,1984年。

孙机:《汉代物质文化资料图说》,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

吕静:《耳杯及其功用新考》,《湖南省博物馆馆刊》第十四辑,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