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微课堂系列 “二十四节气”——冬至
时间:2023-01-03点击:192527


 

历史渊源

冬至又称“冬节”“贺冬”,二十四节气之一,八大天象类节气之一,与夏至相对。太阳黄经达270°,公历12月22日前后交节。

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汉武帝时期,将二十四节气吸收入《太初历》,作为指导农事的历法补充。

 

冬至三侯

蚯蚓结

传说蚯蚓是阴曲阳生的生物,冬至时节,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

 

 

 

麋角解

麋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麋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阳生,麋渐感阳气而解角。

 

水泉动

冬至时节,阳气初生,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冬至习俗

祭祖

我国南方沿海一带如粤西、潮汕、浙江等地区延续冬至祭祖习俗。家家户户把祖先像、牌位等供在家中上厅,安放供桌,摆好香炉、供品等。祭祖的同时,有的地方也祭祀天神、土地神等,祈福风调雨顺,家业兴旺。

 

吃烧腊与姜饭

广东人在冬至时节有吃烧腊与姜饭的习俗,潮汕民谚“冬丸节,一食就过年”,俗称“添岁”。客家人认为,冬至时节的水最醇,酿甘醇美酒成为传统习俗。

 

吃年糕

冬至吃年糕,年年长高,吉利如意。

 

 

吃冬至团(冬至丸)

在中国南方一些地区,冬至时节有吃冬至团(冬至丸)的习俗,取其完全团圆之意。冬至时节的清晨,家家户户磨糯米粉,用糖、肉、菜、果、萝卜丝等做馅,包成冬至团(冬至丸),不但自家人吃,也会赠送亲友以表祝福之意。冬至时节还有吃汤圆的习俗,民谚“吃汤圆大一岁”。

 

吃饺子,喝羊汤

在我国北方许多地区,冬至日有吃饺子的习俗。相传医圣张仲景告老还乡时看到受冻饿的百姓,便用羊肉和一些驱寒药材以及面皮等,包成像耳朵的样子,做成一种叫“祛寒矫耳汤”的食材给老百姓吃,渐成习俗。此外,冬至时节还有喝羊汤的习俗。

 

文学作品

 

《冬至夜怀湘灵》

白居易

艳质无由见,

寒衾不可亲。

何堪最长夜,

俱作独眠人。

《冬至日遇京使发寄舍弟》

[唐]杜牧

远信初凭双鲤去,

他乡正遇一阳生。

樽前岂解愁家国,

辇下唯能忆弟兄。

旅馆夜忧姜被冷,

暮江寒觉晏裘轻。

竹门风过还惆怅,

疑是松窗雪打声。

 

 

《冬至》

[宋]王安石

都城开博路,

佳节一阳生。

喜见儿童色,

欢传市井声。

幽闲亦聚集,

珍丽各携擎。

却忆他年事,

关商闭不行。

 

恰似你的灵动俏美!

楚楚动人!

 

荆州博物馆欢迎您!

 

撰稿:雷双慧

审核:陈冬冬

      李  红

编辑:彭  巍

编审:汤琪琪

审定:杨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