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微课堂系列 “二十四节气”——小寒
时间:2023-01-03点击:178969


 

 

历史渊源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二十三个节气,公历1月5-7日交节。冷气积久而寒,小寒是天气寒冷但还没有到极点的意思,它与大寒、小暑、大暑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

作为冬季的第个节气,小寒时三九隆冬,一般是我国北方温度最低的时候,南方也会出现明显的民谚“三九四九冰上走”、“小寒小寒,冻成一团”。

小寒三侯

雁北乡

大雁感受到阳气萌动,开始向北迁移。

鹊始巢

喜鹊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 

雉始雊

雉是野鸡,雊为求偶鸣声。

 

 

传统习俗

冰戏

   冬之后我国北方天气比较寒冷河面结冰厚实,冰上行走用爬犁。爬犁或由马拉,或由狗牵,或由乘坐的人手持木杆如撑船般划动有穿冰鞋在冰面上行赛等,称为冰戏。

 

腊祭

   腊祭我国传统祭祀习俗之一,在先秦时期就已形成,其义主要有:一是表示不忘记族的本源,表达对祖先的崇敬与怀念二是祭百神,感恩其一年来为农所作贡献三是人们辛勤劳作,此时农事已成可休息游乐。腊祭在农历十二月举行该月故名“腊月”,小寒是腊月的节气。

吃腊八粥

 

吃黄芽菜

黄芽菜是天津特产,用白菜芽制作而成。旧时冬至后白菜吃完茎叶,留菜心,离地二寸左右,以粪肥覆盖,勿透气,半月后取食,弥补冬日蔬菜的匮乏。现代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四季都有新鲜蔬菜。

准备年货

时至小寒春节渐近年味渐浓,人们忙着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鞭炮年货等,为春节作准备。

小寒诗句

 

《咏廿四气诗  小寒十二月节 

[唐]元稹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

拾食寻河曲,衔紫绕树梢。

霜鹰近北首,雊雉隐丛茅。

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

穷冬曲江闲步
[唐]裴夷直

雪尽南坡雁北飞,草根春意胜春晖。

曲江永日无人到,独绕寒池又独归。

 

《六花冬词  山茶口号》
[唐]王安中

无穷芳草度年华,尚有寒来几种花。

好在朱朱兼白白,一天飞雪映山茶。

 

 

小寒时节的特点是天渐寒,尚未大冷。隆冬“三九”也基本上处于小寒时节内,因此有“小寒胜大寒”之说。这是因为在冬至时表得到太阳光热最少,但还有土壤深层的热量补充,所以还不是全年最冷的时候。等到冬至过后,特别是“三九”前后,土壤深层的热量消耗殆尽,尽管得到太阳光热稍增,仍入不敷出,于是出现全年的最低温度。

小寒虽然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或还有冰雪冷雨但是,雁子北飞,喜鹊飞翔,梅花茶花水仙次第开放……

时至寒冬,春天还远吗?

晚冬小寒,春不但不远,已经在鸟的翅膀里,在花信花开里……

春已来

 

 

恰似你的灵动俏美!

楚楚动人!

 

荆州博物馆欢迎您!

 

 

撰稿:舒  啸

审核:陈冬冬

      李  红

编辑:彭  巍

编审:汤琪琪

审定:杨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