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州博物馆“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系列教育活动入选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
时间:2022-12-08点击:149018


近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北京国文融创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十佳案例宣传推介活动经过初评环节的严格遴选,百强案例名单出炉,荆州博物馆“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系列教育活动入围。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系列教育活动由荆州博物馆馆长王明钦先生倡导举办,由宣教部讲解员研发授课。活动依托荆州博物馆丰富的馆藏文物,结合课堂授课方式,加趣味性、互动性实践性,向社会公众宣传荆楚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内容根据不同人群特点、不同文物特点而设立,例如《荆州博物馆里的动物世界》课程引导小朋友们从熟悉的动物到寻找馆藏文物中的动物造型,生动而又趣味;《谦谦君子 比德于玉》课程北京奥运会“金镶玉”奖牌讲述中国悠久的玉文化,结合馆藏玉器,让中小学生体会“温润如玉”的品性;《楚文化简谈》课程结合历史名人典故,向高校学生及成人讲述楚文化的辉煌。此外,还有《文物成语我知道》《走进绚丽多彩的漆器世界》《利兵谁何——楚国的精兵利器》《精美绝伦的楚汉织绣品》《从“猪形酒具盒”看楚国连环画》等数十个课件。

荆州博物馆“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系列教育活动自2016年创立以来,开展了线上线下活动300余场次,线下参与活动的公众近万人活动场地包括了学校、社区、单位、乡村军营。课程还走进武汉、呼和浩特、唐山、深圳、琼海等城市,深入内蒙古草原,仰望洞庭秋月,寻访西湖倩影,领略燕赵侠风。

荆州博物馆“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系列教育活动创立以来就收获各方好评,特别与荆州市各大媒体紧密联系实时宣传,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通过年实践,荆州博物馆“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荣获“全国优秀教育案例”“湖北省十佳教育案例”“湖北省文博系统十佳研学课程”;《文物瑰宝进讲堂 荆楚文化入生活——荆州博物馆举办“荆楚瑰宝趣味讲堂”的成效和经验》荣获湖北省博物馆协会征文一等奖由宣教部人员编写出版了《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荆州博物馆宣教创新与实践》一书。

按照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荆州博物馆“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系列教育活动将继续前行再接再厉

 

 

 

 

原文链接:世界遗产学院公布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

 

 

荆州博物馆“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系列教育活动入

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

 


 

 

 

 

 

 

 

 

 

 

 

 

 

世界遗产学院公布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课程走进唐山博物馆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走进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走进深圳南山博物馆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之《猪形酒具盒》走进金苹果幼儿园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走进肯德基“荆楚文化主题餐厅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谦谦君子 比徳于玉》走进三修国学堂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走进沙市黄家塘小学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小记者专场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公安县毛家港小学专场

 

 

 

 

 

 

 

 

 

 

讲解员熊静怡讲授“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之《探秘开元观》

 

 

 

 

《荆州日报》报道荆州博物馆“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系列教育活动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荣获湖北省博物馆协会“最佳教学设计方案”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荣获湖北省博物馆协会“十佳研学课程

 

陈冬冬《文物瑰宝进讲堂 荆楚文化入生活——荆州博物馆举办“荆楚瑰宝趣味讲堂”的成效和经验》荣获湖北省博物馆协会征文一等奖

 

 

荆州博物馆宣教部人员编写出版《荆楚瑰宝趣味讲堂——荆州博物馆宣教创新与实践》一书

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恰似你的灵动俏美!

楚楚动人!

 

 

 

荆州博物馆欢迎您!

 

撰稿:肖  礼

审核:陈冬冬

      李  红

编辑:彭  巍

编审:汤琪琪

审定:杨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