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州博物馆举办系列活动庆祝 “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时间:2022-06-11点击:38859

今天是第十七个“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 “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上午八点半,由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荆州博物馆承办的“游荆州古城 品荆风楚韵”——环游古城活动在安澜门拉开帷幕。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立静同志和荆州博物馆党委书记郑雷同志分别致辞,市文旅局、市文旅投、荆旅集团、荆州文保中心、荆州市万寿宝塔管理中心、荆州区文旅局、沙市区文旅局参与活动,现场还吸引了不少的热心市民的参与。

活动现场,由荆州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杨开勇全程主持并讲解荆州古城及城墙的历史,荆州博物馆副馆长贾汉清以及考古专家田勇着重介绍了城墙雄楚楼和11号马面遗址的发掘情况。通过11号马面的发掘工作,发现了明代早期马面基础、五代时期包括专程去以及宋代的城墙。

文化遗产作为传统文化的物质表现形式,只有在得到很好保护的同时被人们广泛了解和积极传承,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发扬光大。现在,荆州城墙顶部已基本贯通,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参观、游览、沉浸式体验的方式,基本实现城墙顶部“万米跑”的条件。荆州城墙作为荆州最重要的的文化遗产之一,见证了我们光荣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物质精神财富,值得我们珍惜、爱护、继承和发扬。

活动最后,大家在东门的瓮城欣赏舞蹈《凤舞九天》,并与现场观众进行文物知识有奖互动问答,现场气氛热烈,活动效果良好。

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抖音、荆州博物馆官方抖音同步直播,吸引观众数万人。荆州电视台、《荆州日报》、荆州电台等媒体宣传报道。

与此同时,在荆州博物馆内也开展了《荆楚瑰宝趣味讲堂》之《探秘开元观》活动,宣教部组织青少年学生通过参观身边的珍贵文化遗产——开元观,学习了解文化遗产价值,享受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从小建立爱护文物、保护文物的思想,同时学习家乡历史,增强文化自信。参观结束后,讲解员熊静怡通过PPT内容为青少年学生分享了古建筑中屋顶、屋檐、斗拱等专业知识,让学生们深入了解古代建筑特点、构件功能、专业设计等,最后通过互动问答、趣味手工进一步感受开元观的魅力。(撰稿:舒啸)

 

活动开始

 

荆州博物馆党委书记郑雷致辞

 


 

 

 

 

 

 

 

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立静致辞

 

 

 

 

 

荆州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杨开勇主持活动

 


 

荆州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杨开勇介绍城墙历史

 

观众参观11号马面

 

 

《凤舞楚天》舞蹈表演

 


 

 

 

 

文物知识有奖问答

 

 

 

活动合影

 


 

 

组织青少年参观开元观

 
讲解员熊静怡授课
 

青少年参加《探秘开元观》社教活动

 

彩绘开元观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