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重大喜讯:荆州城墙11号马面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荣获“2022年度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
时间:2023-02-25点击:25010


经过激烈的角逐,荆州博物馆参评项目荆州城墙11号马面遗址荣获“2022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


image.png


image.png



右2:荆州城墙11号马面遗址考古发掘项目 田勇


image.png



荆州城墙11号马面位于北城墙东段,明月楼遗址与远安门之间。


image.png


自2019年3月始,荆州城墙11号马面遗址发掘出土遗物194件,发现了早期墙基、五代~宋代包砖城墙。


通过本次考古发掘,揭示出荆州城墙由五代到清代的建造与使用过程,展示了荆州古城历史文化内涵,为荆州城墙历史演变研究提供了最新的考古学材料。


(一)首次发现荆州“墙包墙”的重要现象

image.png

明代砖墙直接修建在五代~宋代城墙之上的“墙包墙”重要现象,为展示荆州城墙的历史沿革,丰富荆州城墙的文化内涵提供了直观的历史场景。

(二)考古发掘与历史文献互证互补,厘清了该段城墙的沿革演变过程


image.png


(三)证实了荆州城墙是我国唯一一座持续使用时间最长、保存最完整的砖城


发掘情况表明,该段砖城墙最早建于五代时期,经后世不断增补修建,历经千年,使用至今而从未间断。



(四)考古发掘与文物保护、展示利用相结合,取得成效


1、找出了11号马面因底部基础的材质不同,受力不均匀而容易产生外倾、垮塌的病害原因。

   

2、荆州文保中心全程介入发掘现场文物保护工作,在潮湿土遗址的现场加固保护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3、基于阐释荆州古城的文化内涵与历史价值,达到公众参与以及公众共享的传承理念,在省文旅厅的指导下,我们申报2022年度《荆州城墙11号马面保护展示》获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荆州城墙11号马面保护展示勘察设计方案》已由湖北省古建筑保护中心编制完成并已报送至省文旅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