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州博物馆2023年清明节系列活动
时间:2023-04-06点击:101980

 

清明踏青好时节,莫负人间四月天。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不仅是中华民族礼敬祖先、弘扬孝道的传统节日,也是人们踏青游玩、享受春光的美妙时节。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清明节的由来、风俗、意义,充分感受春景的美好,荆州博物馆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3月14日,荆州博物馆、保利艺术博物馆、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盛世回归——圆明园兽首特展”在荆州博物馆隆重开展。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和社会责任感,荆州博物馆携手荆州保利公园壹号、纪南文旅区实验学校、荆州日报共同举办“国宝情•中国心”主题征文比赛。

此次征文活动得到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的积极响应,大量稿件体现着荆楚青少年昂扬炙热的爱国情怀、对民族文明的认同与骄傲以及独特的精神感悟。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网络投票及专家组打分的方式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22名。

4月1日,征文比赛颁奖仪式在纪南文旅区实验学校举行,活动组织单位领导为获奖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品,荆州博物馆讲解员姚国萱讲授“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课程《博物馆里的春天》,介绍踏春赏花、曲水流觞、投壶、放纸鸢等习俗及与博物馆文物的联系;同学们用文创耳杯体验“曲水流觞”,开展投壶游戏,课堂气氛热烈,大家在沉浸式实践体验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姚国萱授课

 课堂现场 

 投壶游戏

 

为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和博物馆社会教育职能,4月5日,荆州博物馆联合荆州学院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荆州学院团委书记许明超老师带领学校党委办公室、“利刃老兵团”、国旗护卫队、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来到荆州博物馆,在讲解员李薇蕾、姚国萱带领下参观“盛世回归——圆明园兽首特展”、珍品馆,感受举世闻名的国宝级文物和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开展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更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心,都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弘扬革命先烈的爱国奉献精神,坚定做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

 

 讲解员李薇蕾带领大家参观珍品馆《五大夫遂——凤凰山168号汉墓展》

讲解员姚国萱带领大家参观珍品馆《丹漆神韵——楚秦汉漆器珍品展》

 

活动合影

家国清明!

踔厉奋发!

荆州博物馆将继续为弘扬爱国主义、传播荆楚文化、实现强国复兴贡献力量!

 

(撰稿:姚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