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州博物馆青年党员干部防疫纪实
时间:2022-11-28点击:133412

近期网上广为流传着“荆州速度”——截止8512时,荆州市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已采样93.396万人,检测均为阴性!这样的好消息让广大市民不安的心落了下来,也更有信心打赢这场“德尔塔”防疫战!这样的“荆州速度”离不开每一位为之努力的人,涓涓细流汇聚成河,星星之火点燃希望!随着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的开展,我们发现了有一种力量叫做“90后”担当,荆州博物馆下沉社区的人员中就涌现出了一批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90后”。

信息部的阮佳骏正值而立之年,在81日接到通知要去社区报到就开始参加下沉社区工作,为了没有后顾之忧,他将年仅2岁的儿子交给了母亲照顾,自己全身心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另一位“90后”的康茜,是陈列部员工,父母居住天门,她独自一人在荆州工作生活,在82日接到相关通知后,就义不容辞地开始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宣教部的张林林是一名退伍女兵,有着10年的党龄,本该筹备婚礼的她在接到相关通知后立即到所在的御河社区报到,并积极投入到相关工作中。

90后”们在防疫中凸显担当!安澜门社区于82日下午7点开始组织社区居民开展第一轮核酸检测,阮佳骏、康茜和其他党员干部一起深入社区内每个小区,逐门逐户宣传发动居民,组织居民有序前往采样点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应采尽采”,直到次日凌晨2点,顺利完成1220位居民的核酸检测采样任务。在当天的工作中,也有不理解他们工作的居民,埋怨工作人员办事效率慢,但他们的耐心解释和热心服务让居民们的情绪渐渐平复。最近,他们又投身于小区值守、宣传抗疫政策等工作中。张林林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点会议、社区防疫宣传、点位值班、准备第二次核酸检测等工作,在2020年的防疫工作中也表现优秀,得到了社区领导和居民的好评,她一直以军人和党员的双重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决不辜负党组织和社区居民们的信任。

90后”们在家国中彰显情怀!阮佳骏说:“以前当兵的时候,所在连队就是以突击任务为优秀,这次是一样。”康茜说:“每个人都是英雄,不辛苦,希望尽快战胜疫情,大家恢复正常生活。”张林林说:“相比国家大事来说,婚礼只是小事。国家安宁,才有小家安心!我是党员,又是退伍军人,国家需要我,任何时候我都会义无反顾。”

95后”、“00后”大多还是孩子,荆州博物馆的这群“孩子”已然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荆博人!张梦婷、孙悦、谢禹墨都是荆州博物馆的“新人”,工作时间不长,看到身边的党员干部都积极响应号召,他们也积极加入到下沉社区防疫工作的队伍中。张梦婷所在的人事科工作繁琐,每天都要统计大量数据,制作表格,协调馆内工作。孙悦、谢禹墨所在的财务科工作都要求精细准确。但这段时间,即使工作再多,她们依然积极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粘贴防疫安全知识宣传标语、给下沉党员们提供工作协助等,尽自己所能协助社区防疫工作。

张梦婷说:“战‘疫’是保家卫国的战斗,也是守护我们自己生活舞台的战斗。我们这些“小朋友”已经长大,不怕困难、无惧艰辛。请大家相信“祖国有我”,请组织考验我们。孙悦、谢禹墨都表示,她们不辛苦不累,身边的党员干部都是一刻没有停歇,在这关键时期,下沉党员们是很好的方向和明灯。她们也都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奉献自己更多的力量。

宣教部平时的主要工作包括讲解服务、咨询服务、未成年人教育、社会教育、文化知识宣传等,这次由于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无法开展,但是宣教部的小伙伴们也通过自己的方式为这次疫情贡献一点力量。他们制作防疫宣传视频,普及防疫安全知识;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荆楚瑰宝趣味讲堂”微课堂,让大家足不出户也能了解文物小故事;积极准备全省导游大赛,争取为家乡争光;完善讲解词,让游客们的“博物馆之行”更加丰富精彩。99年的李薇蕾、姚国萱和00年的熊静怡去年疫情时还是一名学生,这次已经投入到工作岗位中,身份的转变让他们有了责任感。她们觉得去年疫情时由于停课、交通不便等条件限制,非常被动,会沮丧、恐慌、担忧,但今年来到博物馆工作,心态回归理性,并主动参与各项工作,不论工作还是学习,相信未来大家都会更优秀更强大!

00后”熊静怡说:“虽然我们不能每个人都冲在抗疫前线,都有英雄事迹,但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听安排、听指挥、不添乱,就不会辜负战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祖国有我,不负青春!

image.png

阮佳骏下沉社区参加防疫工作

image.png

康茜(左)下沉社区参加防疫工作

image.png

下沉党员干部讨论防疫工作

image.png

防疫宣传

image.png

张梦婷参加第二轮核酸检测准备工作

image.png

孙悦参加防疫安全知识宣传工作

image.png

谢禹墨参加防疫安全知识宣传工作

image.png

做好核酸检测登记工作

image.png

阮佳骏、孙悦参加防疫后勤保障工作

image.png

张林林同志下沉社区参加防疫工作

image.png

下沉党员干部参加核酸检测会议

image.png

下沉党员干部接受上级检查

(撰稿:肖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