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1108151008.jpg

开元观历史文化陈列

展期:基本陈列,长期

展地:荆州博物馆开元观

展品:64件/套

展陈:



一 概 述
二 历史沿革
三 建筑布局

开元观位于荆州古城西门内,主体建筑由山门、雷祖殿、三清殿、祖师殿构成,是一组自成体系、保存较完整的道教建筑。开元观坐北朝南,“一门三殿”沿中轴线依次排列,占地约5000平方米。

开元观始建于唐代开元年间(713741年之间),南宋绍兴五年(1135年)迁移至现址重建,后经历代修葺,主体建筑和格局较完整地保存下来。现存建筑主要为明、清两朝重建。

2006年,开元观与玄妙观、太晖观(合称“荆州三观”)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元观是荆州道教文化兴盛时期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与建筑工艺价值,是珍贵的文化遗产。

2017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荆州博物馆配合开元观环境整治项目,对开元观中轴线甬道及其附属建筑进行考古发掘,揭示出了开元观内中轴线甬道、两侧墙基及相关历史遗迹,出土了少量文物。

本展览介绍开元观的历史沿革与建筑布局,展出开元观建筑构件、考古发掘出土文物、馆藏道教文物,以期让观众对开元观的历史文化以及荆州道教的发展有一定了解。




唐代尊道教为国教,道教的发展达到鼎盛时期。唐玄宗李隆基尤重道教,奉行“两教并存,道先佛后”的宗教政策,诏令各地兴建开元观、开元寺。据《唐会要》记载:“(开元)二十六年六月一日,敕每州各以郭下定形胜观寺,改以‘开元’为额。”一时之间,在全国出现了为数众多的开元观(寺)。全国现存开元寺较多,但开元观仅存荆州一处。

荆州开元观始建于唐代开元年间(713-741年),与唐玄宗崇道有直接关系。据《江陵县志·古迹》记载,开元二十九年(741年),唐玄宗夜梦巨人,梦中巨人对唐玄宗说:“吾欲出,建道场。”不久,荆州奏报,在荆州城内从地底涌出一座铁铸的天尊像,唐玄宗以为是梦中巨人现身,于是下诏在荆州建开元观供奉铁铸天尊像。依此而论,开元观建观历史已有1200多年。

开元观原建于荆州城内牙城(卫护节度使住宅的内城)以西,南宋绍兴五年(1135年),迁至西门内现址。南宋时,荆州开元观内供奉南极注生像。据南宋张孝祥《跋道德经碑》记载:“荆州开元观直牙城西五百步有南极注生铁像。”

观内立唐玄宗注《道德经》碑,至南宋时尚存残碑。南宋诗人查藻有诗云:“断碑最爱开元时,上有模糊五千字。”

开元观经历代修葺,主体建筑和格局较完整地保存下来。现存建筑主要为明、清两朝重建。现存祖师殿为明代重建。据祖师殿上檐构件题记记载,重建时间为“大明万历戊戍岁拾贰月吉旦”,捐资人有“□藩远安奉国”“辽藩□□□”等人,可知该殿重建于明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捐资建殿者为明代辽藩远安王贵燮之孙奉国将军恩铋等人。现存雷祖殿为清代重建。据雷祖殿上方枋子上题记记载,重建时间为“时大清嘉庆二十四年岁次已卯孟夏月吉旦”,可知该殿重建于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领修者有熊学亮等17 人。





开元观现有山门、雷祖殿、三清殿、天门、耳房、祖师殿等建筑,空间布局沿中轴线由南向北依次排列。出于修道成仙的需要,道观多建于崇山峻岭之中,而开元观建于平原之上,故采用主体建筑逐级升高的方法来模拟仙山,山门、雷祖殿平地而建,三清殿建于高于地面1米的台基之上,天门、耳房、祖师殿则建在高4米的砖砌台基之上。由南向北,逐次提升,有渐入仙山之妙。

山门是道观的外门。道观多建于山林之中,故有“山门”之名。开元观虽建于平原地带,仍依山林道观规制,建有山门。开元观山门坐北朝南,主体结构为前后四柱单门单檐牌楼式建筑,为开元观现存建筑群之首。

雷祖殿是供奉道教尊神雷祖的神殿。雷祖的全称为“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是雷部的最高天神,掌管复杂的雷神系统。开元观雷祖殿坐北朝南,位于山门之北、三清殿之南,面阔三间,进深三间。据雷祖殿上方枋子上“时大清嘉庆二十四年岁次己卯孟夏月吉旦重建”题记可知,该殿重建于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领修者有熊学亮等17人。


image.png

image.png

雷祖殿

三清殿是供奉道教信奉的三位最高尊神--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的神殿,因三位尊神分别居住在玉清境、上清境、太清境,故名“三清”。开元观三清殿位于建筑空间布局的中心位置,建于高出地面约1米的台基上,是开元观“三殿”中最重要的建筑,建筑体量高大,面阔五间,进深三间。

三清殿展出开元观建筑构件文物、考古发掘出土文物、馆藏道教文物,文物时代自唐代至清代,旨在展示开元观历史文化积淀,认识开元观发展历史、建筑风貌、文化内涵等。

开元观建筑构件鸱吻、瓦组件等文物,形制特殊、构造精巧,既保护了古建筑,又凝结了古代工匠的勤劳智慧,还有虔诚笃信的深刻印记。

考古发掘出土文物是反映开元观历史的珍贵实物。陶器有碗、盆、盂、灯盘;瓷器有青花瓷碟、杯,釉色莹润,青花泛蓝黑,饰以动植物纹;建筑构件有莲花纹瓦当、龙纹瓦当、莲瓣形器座;铜钱有“雍正通宝”、“康熙通宝”等。

馆藏道教文物种类丰富,主要有唐代至清代铜镜,清代老君、天官、地官、和合二仙、八仙、关公像等,造型多样,形象生动。


image.png

三清殿

image.png

鸱吻。明嘉靖三十八年(公元1559年)。开元观建筑构件文物。亦名鸱尾、蚩尾、螭吻、鳌鱼、祠尾等,相传为龙生九子之一,是中国古代建筑中常用的构件,一般位于正脊两端。此件鸱吻刻有“嘉靖三十八年信士彭应同妻喻氏喜拾”,“喜拾”亦称“喜舍”,属佛教用语,意为信徒捐赠,是当时宗教融合的反映。



    开元观现存祖师殿为明代重建。据祖师殿上檐构件题记记载,重建时间为“大明万历戊戍岁拾贰月吉旦”,即明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捐资人有“□藩远安奉国”“辽藩□□□”等人,即明代辽藩远安王贵燮之孙奉国将军恩铋等人。

image.png

image.png

祖师殿

微信图片_202007061325322开元观碑廊展出明代观澜张公墓志铭”等明清时期石刻16件(套)。

image.png


image.png

“观澜张公墓志铭”。明代万历六年(公元1578)。《明故诰封特进光禄大夫左柱国少师兼太子太师吏部尚书中极殿大学士观澜张公墓志铭》,是明代万历内阁次辅张四维为著名改革家、首辅张居正之父张文明所撰写的墓志铭,为研究张居正的人际交往、僚属关系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依据。

开元观钟廊展出元代至大二年”铜钟等元明清铜铁钟5件。

image.png

钟廊


image.png

“至大二年”铜钟。元代“至大二年”(公元1309 )。钟体铸楷书铭文“护法持国天王”、“护法多闻天王”、 “护法广目天王” 、“护法增长天王”象征东北西南天下四方风调雨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