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州王家咀798号战国楚墓荣获“2021年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
时间:2022-12-01点击:151895

经过激烈的角逐,荆州博物馆参评项目荆州王家咀798号战国楚墓荣获“2021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该墓出土了一批距今约2300多年的铜器、漆木器、竹简等珍贵文物。

竹简的主要内容有《孔子曰》、《诗经》、“乐”等。对研究《论语》《诗经》的成书过程、儒家思想的传播、古代音乐的理论体系等具有重要意义。据初步研究,其中的“乐”简可能是一种失传的记谱方法,和现存的我国传统工尺谱、减字谱,以及西方的五线谱、简谱都不同,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不仅可以填补儒家经籍的空白,对世界音乐史研究也将产生重要影响。

01、墓葬概况

王家咀墓地位于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纪南镇洪圣村,西距楚纪南故城东城垣约3公里,北邻雨台山古墓群,南濒海子湖。荆州博物馆于2019年至2021年对该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2021年6月,在编号为M798的一座战国楚墓中出土了一批青铜器、漆木器与竹简。

该墓位于墓地的东北部,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式。葬具为木质的一椁一棺。椁室分为头箱和棺室两部分,头箱在椁室南端,与棺室之间设有一隔板。随葬品放置于头箱内及棺椁之间的一侧空隙中。

02、年代及墓主人

根据墓葬形制及出土文物,王家咀798号墓地属于战国晚期早段,为楚国国人墓地,墓主人身份为“士”一级,可能为儒家学者。

03、精美文物

出土文物28件(套)。类别有铜礼器、铜兵器、漆木器、竹简(分置于头箱及棺外西侧底部)。

荆州王家咀M798出土竹简(部分,揭取前)

荆州王家咀M798出土竹简《孔子曰》 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