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我馆负责“王家咀798号战国楚墓”项目入选 “2021年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
时间:2022-12-01点击:150645

为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长江文明成就,丰富长江文明内涵。荆州博物馆考古部承担的“王家咀798号战国楚墓”入选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江汉考古》编辑部联合承办的“2021年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

王家咀墓地位于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纪南镇雨台村,西距楚纪南故城东城垣约3公里,北邻雨台山古墓群。墓地地处海子湖北岸一略呈三角形的岗地上,其西南部地势较低,东北部地势较高,周边分布鱼塘及苗圃林地。中心地理坐标为东经112°1514.43″,北纬30°2542.49″,海拔高程37米。

为配合荆州市纪南文旅新区湿地论坛工程项目建设,201812月至20219月荆州博物馆对王家咀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共发掘古墓葬847座,均为东周时期的中小型楚墓。在编号为M798的一座战国中晚期楚墓中出土青铜器、漆木器与竹简28件套。

该墓最具价值的是出土竹简(编号)有3200余枚,初步估计复原后约700支整简。按内容大致可分为3种:

1)《孔子曰》

内容及文本结构与《论语》极为相似,简文明确记载为15篇,每章多以“孔子曰”开篇。这是目前发现的时间最早的与《论语》相关的文献,最接近春秋晚期《论语》成书年代,对于认识今本《论语》三大流派的成书、儒家思想的形成与传播等具有重要价值。


image.png

1 王家咀墓地正射影像

2)《诗经》

image.png

2 王家咀M1开口照片


image.png

3 王家咀M1发掘后

内容与今本《诗经》“十五国风”的部分诗篇可以相对读。初步判定约100余篇。

出土的竹简《诗经》两个显著特色:一是皆有篇名,对于认识《诗经》的成书有重要价值;二是每一诗篇都有明确的分章标示,对于认识今本《诗经》的分章更是极具价值。

(3)“双排字+符号”简

简文为双排,且大部分为数字符号,这部分简约占总数的1/4,保存较差。结合同墓出土的“式盘”中雕刻漆绘的12地支、28星宿与漆瑟,初步判断可能与天文历法、占卜或乐谱有关。该种类型的简为首次发现,充满神秘感,具有重大研究价值。

(撰稿:肖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