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我馆参加“春秋战国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8-02-02点击:31061


湖南省博物馆新馆首个原创特别展览“东方既白——春秋战国文物大联展”荟萃全国30家文博机构240余件/套文物珍品,已于20171228日隆重开幕。为更深层次地解读“东方既白——春秋战国文物大联展”,推动春秋战国时期历史文化的研究,湖南省博物馆于2018 1 27 日至 28 日召开“春秋战国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香港中文大学等境内外40家博物馆与研究机构近80位专家学者齐聚长沙,共同分享春秋战国时期在考古发现、器物研究、思想文化领域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研讨会分为“考古发现与相关研究”、“器物研究”、“思想文化研究”等多个主题。结合主题,与会专家们分别从青铜器研究、陶器工艺、祭祀礼仪等方面进行阐述并展开深入讨论。我馆蒋鲁敬、谢春明分别作《楚贵族的信仰与仪式——以考古发现中的楚国高等级贵族祭祀资料为视角》、《楚漆耳杯研究》研讨。

“春秋战国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很好地总结了春秋战国时期的各类研究成果,对今后的研究进行了深层次的探索,对研究春秋战国这一特定历史时期具有较重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将大力助推博物馆展览及学术研究事业的发展。

(撰稿:蒋鲁敬)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