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我馆参加国家文物局“城市考古专题研修班”
时间:2018-09-02点击:100670

2018813日至91日,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赤峰市人民政府承办,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赤峰市文物局、巴林左旗人民政府协办的“城市考古专题研修班(2018)”在契丹•大辽故都——辽上京遗址所在地(现属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举办。

此次研修班是国家文物局在2017年首届“城市考古专题研修班”基础上,为总结推广近年来城市考古新方法和实践经验,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提升全国城市考古工作整体水平,推动大遗址保护和城市考古工作实际需要而适时举办,体现了国家文物局对中国考古事业的高瞻远瞩和对城市考古的高度重视。

image.png

领导、专家与研修班学员合影


我馆国家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田勇与来自全国17个省(区、市)、22家考古研究单位的22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学员聆听了来自全国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十余位资深专家授课,课题涉及“城市考古理论与方法”、“城市考古中的多学科合作”、“城市田野考古操作案例分析”等。研修班班主任董新林研究员、钱国祥研究员指导学员在辽上京遗址结合考古工地实践共同切磋探讨发掘体会,组织专题考察了元应昌路故城、辽祖陵遗址、夏家店下层文化赤峰二道井子遗址等。

此次研修班通过课程学习、田野实践、学员汇报、研讨交流等方式,对从事城市考古的项目负责人在城市考古理论与方法、多学科视角下的城市考古、城市考古田野实践、城市类大遗址保护等进行了系统专题研修,对于总结推广近年来城市考古新方法和实践经验,提升全国城市考古工作整体水平,促进中国古代城市考古学研究和大遗址保护工作开展等均具有积极意义。

(撰稿:田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