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我馆线上参加“清华战国楚简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1-11-30点击:140909

2021111920日,由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办的“清华战国楚简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不同国家、地区20余家单位的学者与中心师生共50余人参加了这次会议,线上听众共有800余人次。

image.png

荆州博物馆考古所赵晓斌副所长介绍了一篇摘首句拟题为《吴王夫差起师伐越》的战国楚简,该简202010月出土于荆州枣林铺造纸厂战国楚墓,与清华简中被命名为《越公其事》的文献高度相似,为同文异本。他在对比二者文本异同的同时,也从补缺、编连、篇题等诸方面,借《吴王夫差起师伐越》检验了清华简《越公其事》整理工作的得失。这一考古发现也再次证明清华简绝非伪造。这一重要发现引起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效果,使我馆的学术影响力大大提升。  (撰稿:赵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