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州楚风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简介
时间:2022-12-04点击:130418

荆州楚风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实隶属荆州博物馆管理的自主经营的国有企业。其前身为荆州市荆州城文物管理处,是荆州市唯一承担文物建筑保护与研究工作的专业机构。20139月,获得湖北省文物局颁发的“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乙级资质证书”、“文物保护工程监理乙级资质证书”。现有在岗文博专业高级职称3人(其中正高1人、副高2人),中级职称6人(均具有《湖北省文物保护工程从业资格证书》),文物保护工程责任设计师2人。在古建筑保护工程勘察设计、修缮工程管理、施工监理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具有较强的古建修缮业务技能,是湖北省文物古建筑保护工作中一支重要力量。

201412月,根据荆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荆州市文物旅游局所属部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原荆州市荆州城文物管理处并入荆州博物馆。经湖北省文物局审查同意,将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乙级资质、监理乙级资质单位名称变更为“荆州楚风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

多年以来,相继完成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荆州城墙、荆州三观(开元观、玄妙观、太晖观)、万寿宝塔、江陵沙岗镇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早期旧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荆州文庙、南门天主教堂、荆州城区民居、川主宫戏楼、铁女寺、春秋阁等35处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材料、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方案的编制,均获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审核批准;组织实施了荆州城墙、荆州文庙等20多个保护修缮工程项目施工;2008年,参与编制的《荆州城墙文物保护总体规划》获国家文物局、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实施;根据荆州市三普办安排,组建荆州市地上文物普查组,于2008年~2010年完成荆州中心城区及周边乡镇300多处地上文物点调查、测绘、登记表著录、数据上报、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具体承办的荆州城墙申遗工作,于2007年、2012年两次列入国家文物局《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专业技术人员先后在《中国文物报》、《古建园林技术》、《华中建筑》、《湖北文化》等中、省级专业刊物及国家级专业学术研讨会上发表论文20多篇,出版了《荆州城墙与古建筑修缮纪实》、《南国完璧——荆州古城墙》、《荆州城墙南城墙修缮工程报告》等专著多部,取得了突出的业绩,为荆州文博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公司一贯奉行“诚实守信、科学严谨、廉洁奉公、优质服务”的原则,立足于荆州,面向各地承接文物古建工程勘察设计和监理服务工作。高度重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支持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培训学习和继续教育,进一步提高专业技能、思想素质和工作水平,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管理,努力打造一支以“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明,弘扬传统技艺”为使命,以“爱岗敬业、潜心专研、精益求精”为职业操守的文物保护专业队伍,力争为文物事业再立新功。

(撰稿:李正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