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我馆宣教部主任李红应邀担任第六届“中国历史文化名楼杯”讲解员大赛评委
时间:2022-10-15点击:139975

101114日,第六届“中国历史文化名楼杯”讲解员大赛在江西南昌滕王阁举行,我馆宣教部主任李红应邀担任评委,与其他评委一起对来自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等全国名楼的28名讲解员评分指导。返荆后,李红主任将参与本次比赛的感受同宣教部的讲解员分享。

本次大赛为国家级名楼比赛,参加比赛的16个名楼理事单位都是一定的地域文化或中国文化的代表。本次大赛采用预赛、决赛双重选拔赛制,参赛单位先自行在各自区域通过预赛选送、推荐两名选手参加最终决赛。

比赛一开场,讲解员们通过简短的几分钟介绍,全面展现了个人的口才、知识、仪态等。选手娓娓道来的名楼讲解,生动又详实。比赛考验讲解员的自身素质和才艺,也对讲解员临场应变能力提出较高要求。

知识问答环节涉及到所有历史文化及名楼的相关知识,对讲解员的知识储备具有高的要求。不同于往日比赛的权重,此次比赛知识问答的分数高达20分。

比赛还涉及有非本楼讲解的内容。“从三个环节的分数的权重可以看出,我们越来越看重讲解员的综合素质了。”李红主任说。

最终,来自山东蓬莱阁的讲解员以其高水准的综合素质,包揽了大赛的一等奖。

讲解员大赛反映了全国各大名楼讲解员的专业水准同时也是全国讲解行业互相交流学习进步的平台。

大赛期间,李红主任参加了主办方主持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样深受教益。她带回来的宝贵经验对促进我馆讲解员业务水平的提升,提升人员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

(撰稿:曹寰蓓)


李红主任(右二)与本次大赛评委及监审合影


大赛现场

李红主任参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