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微课堂系列-“二十四节气”——芒种
时间:2022-06-07点击:132980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202266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第九个节气——芒种,也称“忙种”,预示着人们忙碌的田间耕种生活。

每年的66日前后,太阳抵达黄经75度的位置,对北半球的中国来说,是农忙的季节。人们常说“三夏”大忙季节,即指忙于夏收、夏种、夏管,长江流域“栽秧割麦两头忙”,华北地区“收麦种豆不让晌”。中华⼤地进⼊夏热,日月北移,阳高热余,东南太平洋水汽涌⼊,土活秧长,一切都进⼊了兴盛的时节。所以,“芒种”这个节⽓,一面展示了收获的喜悦,一面吹响了奋斗的号角。

《芒种谣》:“芒种忙,麦上场,起五更来打老晌。抢运抢收抢脱粒,晒干扬净快入仓芒种忙,种秋粮,玉米高粱都耩上。高地芝麻洼地豆,沙岗坡上种绿豆。”

芒种三侯


一侯螳螂生:螳螂于上一年深秋产卵,到芒种时节,感受到阴气初生而破壳生出小螳螂。

二侯鵙(ju)始鸣:鵙伯劳鸟,是一种小型猛禽。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在枝头出现,并且感阴而鸣。

三候反舌无声:反舌是一种能够学习其它鸟鸣叫的鸟,此时它却因感应到了阴气的出现而停止了鸣叫。

传统习俗

1.送花神

《三礼义宗》:“五月芒种为节者,言时可以种有芒之谷,故以芒种为名。芒种节举行祭饯花神之会。”农历二月二花朝节迎花神,农历五月芒种节饯花神民间留下了在芒种送花神的风俗。《红楼梦》第二十七回“大观园中那些女孩们,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绫锦纱罗叠成千旄旌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棵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飘,花枝招展,更兼这些人打扮得桃羞杏让,燕妒莺惭,一时也道不尽……”可见芒种节为花神饯行的热闹场面,充满了浪漫与欢喜。

2.安苗

安苗习俗始于明初。每到芒种时节,种完水稻,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各地都要举行安苗祭祀活动。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

3.煮梅

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三国时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矿物质,具有净血、整肠、降脂、消疲、美容、调节酸碱平衡增强人体免疫力等独特营养保健功能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加工后食用更佳煮梅。

4.打泥巴仗

贵州东南部的侗族,芒种时节都要举办打泥巴仗节。新婚夫妇由要好的男女青年陪同,集体插秧,边插秧边打闹,互扔泥巴身上泥巴最多的,便是最受欢迎的人。

芒种诗句

《北固晚眺》
窦常
水国芒种后,梅天风雨凉。
露蚕开晚簇,江燕绕危樯。
山趾北来固,潮头西去长。
年年此登眺,人事几销亡。

《诗三百三首·其六十七》
寒山
山中何太冷,自古非今年。
沓嶂恒凝雪,幽林每吐烟。
草生芒种后,叶落立秋前。
此有沈迷客,窥窥不见天。

芒种谚语

芒种不种,再种无用。

端阳好插秧,家家谷满仓。

芒种插秧谷满尖,夏至插的结半边。

三麦不如一秋长,三秋不如一麦忙。

栽秧割麦两头忙,芒种打火夜插秧。

芒种有雨豌豆收,夏至有雨豌豆丢。

林清玄:“稻子的背负是芒种,麦穗的承担是芒种,高粱的波浪是芒种,天人菊在野风中的盛放是芒种。”

芒种是一个收获与希望并存的好时节,祝愿大家既有丰厚收获,又饱含无限希望

风吹麦浪芒种至,学子争荣仲夏时。高考在即,荆州博物馆祝福莘莘学子们青春灿烂、金榜题名!

恰似你的灵动俏美!

楚楚动人!

荆州博物馆欢迎您!

撰稿:熊静怡

审核:陈冬冬

     李  红

编辑:彭  巍

编审:汤琪琪

审定:杨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