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微课堂系列-“二十四节气”——白露
时间:2022-10-31点击:156634


历史渊源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这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

历书说“斗指癸为白露,阴气渐重,凌而为露,故名白露”。白露时节,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昼夜温差较大,夜间会感到丝丝凉意,虽然暑热可能不会退,闷热感退,早晚添了一份秋天的凉意。

由于天气逐渐转凉,白昼阳光尚热,太阳归山,气温便很快下降。夏日残留的暑气渐消,天地的气上升扩散,夜晚渐凉,昼夜温差大,寒生露凝,即为“白露”。

白露三候

1、鸿雁来

鸿为大,雁为小,是不同的两种。鸿雁二月北飞,八月南飞。

2、玄鸟归

玄鸟就是燕子,春分而来,秋分而去,它是北方之鸟,南飞带来生机。如今北飞为归,红花半落燕归去,秋风萧瑟,要白露满山叶飞坠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玄鸟解见春分(春分初候,玄鸟至;燕来也),此时自北而往南迁也,燕乃南方之鸟,故曰归。”

3、群鸟养羞


这个“羞”同“馐”,美食。“玄武藏木荫,丹鸟还养羞”,养羞是指诸鸟感知到肃杀之气,纷纷储食以备冬,如藏珍馔。《逸周书·时训》:“白露之日鸿雁来,又五日玄鸟归,又五日羣鸟养羞。”

白露习俗

1、收清露

中国民间在白露节气有“收清露”的习俗,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百草头上秋露,未唏时收取,愈百病,止消渴,令人身轻不饥,肌肉悦泽。”“百花上露,令人好颜色”。收清露成为白露最特别的一种“仪式”。



2、饮白露茶

白露茶就是在白露时节采摘的茶叶,民间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的另一个生长佳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它多了一些过火的味道,给人的感觉刚刚好。轻轻呷一口,唇齿之间满是甘醇的味道,深受人们喜爱


3、吃番薯

薯富含蛋白质、淀粉、果胶、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含糖量15%20%有抗癌、保护心脏、预防肺气肿、糖尿病、减肥等功效,中医视薯为良药,有“长寿食品”之誉。李时珍《本草纲目》:“甘薯补虚,健脾开胃,强肾阴”。白露时节吃番薯可使饭后不会发胃酸,是为民俗


白露农谚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

喝了白露水,蚊子闭了嘴。

白露麦,硕茬粪。

白露种高山,秋分种河湾。

白露播得早,就怕虫子咬。

头白露割谷,过白露打枣。

白露割谷子,霜降摘柿子。

白露满地红黄白,棉花地里人如海。

白露谷,寒露豆,花生收在秋分启。

白露田间和稀泥,红薯一天长一皮。

白露种葱,寒露种蒜。

白露节,棉花地里不得歇。

白露的花,有一搭无一搭。

白露的花,温低霜早就白搭。

白露秋分头,棉花才好收。

棉怕白露连阴雨。

白露打枣,秋分卸梨。

白露打核桃,霜降摘柿子。

白露诗词

《白露》

杜甫

白露团甘子,清晨散马蹄。圃开连石树,船渡入江溪。

凭几看鱼乐,回鞭急鸟栖。渐知秋实美,幽径恐多蹊。

《秋露》

雍陶

白露暧秋色,月明清漏中。痕沾珠箔重,点落玉盘空。

竹动时惊鸟,莎寒暗滴虫。满园生永夜,渐欲与霜同。

《蒹葭》

《诗经·国风·秦风》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恰似你的灵动俏美!

楚楚动人!


荆州博物馆欢迎您!

撰稿:沈雪情

审核:陈冬冬

     李  红

编辑:彭  巍

编审:汤琪琪

审定:杨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