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 ——“荆楚文物成语故事我来讲”青少年宣讲活动
时间:2022-11-29点击:135682

一、项目背景

楚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荆州是楚国故都、三国名城,荆楚文化渊远流长、博大精深,青少年应该学习家乡历史,学习先辈的精神,从小建立文化自信,培养民族文化认同感。

楚先民是上古时代黄帝、颛顼的后裔,后与江汉流域的苗蛮部落融合,其生息繁衍之地,称为“楚”“荆”或“荆楚”。楚文化作为中华民族南方文化的代表,其代表性的成就通常归纳为“六大支柱”:青铜冶铸、丝织刺绣、木竹漆器、美术音乐、老庄哲学和屈骚文学。楚文化精神,一般概括为五个方面:筚路蓝缕的艰苦创业精神、追新逐奇的开拓进取精神、兼收并蓄的开放融合精神、崇武卫疆的强军爱国精神重诺贵和的和谐诚信精神。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阶段是人生中学习精力旺盛、求知欲极强、塑造人生价值观的黄金阶段,让青少年从小学习家乡历史和文化,既有益于青少年自身的文化自信的建立和塑造,也有益于地域文化的普及和传播。

荆州博物馆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荆州市大中小学校外教育实践基地,馆藏文物丰富且极具地域文化特色和价值,基于此,荆州博物馆策划了青少年宣讲活动——“荆楚文物成语故事我来讲”。

二、实施开展情况

荆州博物馆宣教老师组织热爱荆楚文化的青少年和荆州博物馆青少年志愿者参与此次宣讲活动,通过“文物讲堂”组织青少年学习文物知识和历史背景,通过课后作业,请青少年回家查字典、词典和相关资料,找到与文物对应的成语故事,自学成语故事并讲述,最后由荆州博物馆宣教老师与青少年共同完成荆楚成语故事的文稿撰写、再进行讲解指导、现场演练,最终呈现给观众,并在校园开展宣讲活动,普及文物知识、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加入活动。

目前已完成荆楚文物与成语故事讲述活动数十场,吸引了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他们从文物“虎座凤鸟悬鼓”讲述“有凤来仪”的成语故事、从文物“蟾座凤鸟羽人”讲述“一飞冲天”的典故、从文物“猪形酒具盒”讲述成语“呦呦鹿鸣”的意境等。

三、取得的成绩

“荆楚文物成语故事我来讲”活动从自6月开展以来,已吸引不少青少年参与活动,在荆州市青少年群众中掀起“学习荆楚文化、宣讲文物成语故事”的热潮,荆州市各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成语植根于广袤而深厚的华夏文化沃土,经过千百年来世代培育,生生不息,不仅是汉民族语言和文化的的结晶,而且是传承中华文化的一扇奇妙而深邃的窗口其不仅反映了我们民族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精神文化还反映出多样的社会生活、教育生活和国家政治。成语故事是历史的最好注解,历史是可以进步的,学习历史能够让人变得有勇气、有智慧并且有担当地去面对未来。而历史学习的主要意义在于开发学生的智力,启迪学生的思维,培养一种开放的、勇于探索的人文精神。

青少年们在活动中,不仅学到了知识还了解了许多古代寓言、历史故事、神话传说等等,他们将所学内容巧妙的运用于日常生活中,让谈话变得妙语频出的同时,还能在方寸之间传播荆楚文化。以“筚路蓝缕”为例,楚人从最早坐的破柴车,到后来豪华气派的战车,这正是筚路蓝缕的精神,这个成语生动形象地表现了楚人创业的艰辛。楚国也正是凭借进取精神,创造了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惊采绝艳,恢诡谲怪的楚文化。青少年们也能以此对历史知识进行科学系统的建构,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引以为切入口,不断提升知识储备和文化修养,逐步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吸收民族文化智慧。孩子们将“学”“品”“悟”融为一炉,纵横发掘、探求成语文化中蕴涵的乾坤奥妙,知古鉴今,以史为镜学习前人的智慧和思维方法,将荆楚文化注入笔端,尽情书写属于他们的文化新篇。

而荆州博物馆将在下一步进行评优评奖活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

四、活动意义及评价

“荆楚文物成语故事我来讲”活动让青少年通过文物学成语,再通过成语故事所展示的精神更加深刻的理解文物的意义,真正做到了深入学习和理解,融会贯通。青少年既学习了历史文化,又提升了语言表达能力及沟通交流能力,帮助青少年在内心树立起和谐社会的理想,塑造青少年的灵魂,丰富青少年的精神内涵,提升青少年的精神文化,促使青少年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此次青少年宣讲活动也受到学校、家长及社会的一致好评。

荆州博物馆以后也会为青少年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和良好的活动场所,促使青少年不断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与社会的对接,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坚定文化自信,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共襄盛举喜迎党的二十大!

(撰稿: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