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2017年度漆器与珐琅器业务培训会在荆州开幕
时间:2017-09-22点击:152674

  9月22日上午,4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博专家齐聚荆州,就漆器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展开研究学习。

  此次会议由中国文物学会漆器与珐琅器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北省荆州博物馆、河北省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承办。荆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朝安,市委副秘书长、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党工委书记、市文旅委主任彭贤荣,中国文物学会漆器与珐琅器专业委员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陈丽华,漆器与珐琅器专业委员会顾问、研究馆员夏更起,漆器与珐琅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博物馆工艺部主任、研究馆员包燕丽,漆器与珐琅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古代漆器研究中心主任、漆器艺术馆馆长、研究馆员范佩玲,市文旅委副主任、荆州博物馆党委书记杨平,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方北松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吴朝安部长代表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词,诚挚祝贺培训会如期举行,热烈欢迎莅临的各位嘉宾!吴部长介绍了荆州市情及全市文物资源,对中国漆器尤其是荆州出土的漆器大加赞赏,对中国文物学会漆器与珐琅器专委会在漆器保护和利用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充分肯定。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陈丽华会长代表中国文物学会漆器与珐琅器专委会致辞。陈会长表示,荆州市委、市文旅委的领导高度重视本次会议并拨冗参加,专委会深感荣幸。陈会长代表专委会对承办此次会议的荆州博物馆和付出辛勤劳动的会务人员以及各位会员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推动漆器与珐琅器事业快速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荆州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刘德银作了《湖北出土战国秦汉漆器》的学术讲座,随后,湖南省博物馆研究馆员聂菲作了《丹漆之韵:图说楚漆器》的精彩讲演。

  荆州博物馆馆长王明钦主持本次培训会。

1.jpg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朝安致欢迎词

2.jpg

中国文物学会漆器与珐琅器专委会会长陈丽华致辞

3.jpg

刘德银作《湖北出土战国秦汉漆器》讲座

4.jpg

聂菲作《丹漆之韵:图说楚漆器》讲座

5.jpg

会议代表认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