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楚都纪南城遗址
时间:2013-12-02点击:126874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纪南城遗址位于湖北省荆州市纪南镇,南距荆州城约5公里。解放初期,湖北省的文物考古工作者对其进行了地面调查,1956年被定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75年,成立了以省委书记韩宁夫为组长、国家文物局和各级党政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参加的湖北省纪南城文物保护和考古发掘工作领导小组,邀请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七所高校历史系考古专业师生和北京、天津、湖南、河南等七个省市文博单位的考古工作者和文物考古短训班的学员一起开展了大规模的考古工作,对纪南城遗址进行了全面的考古勘探,并先后发掘了西垣北门、松柏30号台基、新桥陈家台遗址、东垣外毛家山遗址等,发掘面积7000多平方米,同时,清理了春秋战国至秦汉时期的墓葬600多座,取得了重大收获。

 纪南城遗址平面为长方形(但在南垣东部有一段突出的地方),东西长4450米,南北宽3588米,面积约为16平方公里。城垣基本完整,周长15506米,最高处为76米,最低处为39米,宽1014米,系用土夯筑而成;城垣四周有7处城门,其中南北各有一道水门。南垣突出部位有一处保存完好的烽火台遗迹,高出城垣56米。城垣四周有一圈护城河,宽4080米,与城垣形状一致。城内有4条古河道,即朱河、新桥河、龙桥河和松柏河,为城内水系的主河道,并与城外邓家湖相通,汇入长湖。

  纪南城内各功能区的划分很明确,有宫殿区、贵族区、平民区、冶铸区、商业区等。城内现存高出地面的台地有300多处,经过勘探可以确认为当时建筑基址的夯土台基有84座,其中宫殿区内就有40座,宫殿区的夯土台基分布很有规律,基本上是沿着中轴线布局。纪南城内发现了400多口水井,还发现有窑址、冶炼作坊遗址等等。

  纪南城是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都城,据文献记载,自公元前689年楚文王始都郢,至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拔郢,楚国先后有20代楚王在此定都,历时411年。楚都纪南城规模巨大,布局严谨,规划科学,建筑宏伟,许多设计与建筑理念都为后世都城所效仿,在中国都城发展史上有着重大的影响,被誉为不可多得的“南国完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