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人类最早认识和使用的金属之一。

在漫长的原始社会,人类在寻找石器原料时,色彩艳丽且有光泽的漂亮“石头”(矿石)逐渐被引起注意。“山顶高平,巨石对峙,每骤雨过时,有铜绿如雪花小豆,点缀土石之上……”。满山遍野的铜绿孕育着青铜文明的伟大时代。

在发现自然铜及冷锻制成小件工具和装饰品的基础上,人类逐渐掌握了采铜、冶铜、铸铜等技术和工艺。

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创造了巧夺天工的铜器,也创造了辉煌灿烂的青铜文明。

殷商南土,周道尊尊。问鼎中原,逐鹿群雄。秦汉一统,楚风遗韵……

悠长文明数千载,曾记楚国八百年。

吉金宝用创盛世,耀彩斑斓铸辉煌。


第一单元  殷商南土 周道尊尊

(商—西周,公元前16世纪—前771年)

新石器时代末期,原始社会逐渐解体,以西戎部落联盟为主体建立起来的我国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朝,对江汉平原进行了远征,土著三苗溃散,迁徙于蛮荒之地。

以东夷部落联盟为主体建立起来的商王朝继续自中原南进,纳江汉平原为其“南土”,《诗经·商颂·殷武》:“维女荆楚,居国南乡。”荆楚先民在商文化的影响下不断融合发展。

商末周初,楚先族聚居汉江上游之丹阳。西周初受封为诸侯,《史记·楚世家》:“当周成王之时,举文、武勤劳之后嗣,而封熊绎于楚蛮,封以子男之田,姓芈氏,居丹阳。”

此后,楚人在荆山汉水间繁衍生息,筚路蓝缕,励精图治,开启了艰难而漫长的创业兴国之旅。西周晚期,楚君熊渠“甚得江汉间民和,乃兴兵伐庸、扬粤,至于鄂”,扬威于江汉,奠定了楚国兴盛的基石。


一、商代青铜器

中国自原始社会后期出现的青铜文化,到商朝达到了高峰,创造了辉煌灿烂的青铜文明。商代“敬鬼神,重淫祀”,祭祀活动多使用酒器。

商代早、中期青铜器胎质轻薄、铸造粗糙、纹饰简洁、器型单一,晚期则胎体厚重、制作精细、纹饰繁缛、器类多样,“重酒”的制度臻于完善,兽面纹发达,使商代晚期的青铜器显得既庄严肃穆又具神秘灵气。


二、西周青铜器

以嫡长子继承制为核心的宗法制度及等级制度是西周王朝的基础,在此之上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我国古代礼制在西周时期达到了顶峰。

西周礼制尊卑有序,等级森严,成熟完备,是统治阶级必须严格遵守的行为规范。

作为礼制重要载体的青铜礼器,被广泛地使用在祭祀、丧葬、朝聘、征伐、宴享、婚冠等礼仪活动中,按其用途可分为炊器、食器、酒器、水器、乐器等。

西周早期达到了青铜器文明的顶峰,中期以后逐渐转型,形成了“重食”的礼制,列鼎制度完善,兽面纹减少,带状纹增多,纹饰趋于简化。此时,江汉平原诸国以西周礼制为尊,自身的青铜文化特色尚不鲜明。



第二单元  问鼎中原  逐鹿群雄

(春秋—战国,公元前770—221年)

春秋伊始,栖于幽谷的雏凤——楚国腾空而起,“不蜚(飞)则已,蜚(飞)将冲天;不鸣则已,鸣将惊人”,走上兴盛之路。

春秋早期,楚武王灭权国,创县制,得志汉东。楚文王都郢,越汉水,出方城,入中原。春秋中期,楚成王与齐、宋争,与晋战。楚庄王问鼎中原,“并国二十六,开地三千里”,成为春秋五霸之一,把楚国的霸业推向了顶峰。

春秋晚期,内乱导致外患,吴师入郢,楚国霸业衰退。经昭王、惠王“中兴”及吴起变法,到战国中期,楚威王取越破齐,兵威强劲,达到了极盛时期,楚国版图西起大巴山、巫山、武陵山,东至大海,南起五岭,北至汝、颍、沂、泗,囊括了长江中下游以及淮水流域,成为“地方五千里,带甲百万,车千乘,骑万匹,粟支十年”的第一大诸侯国,与秦、齐、燕、韩、赵、魏并称“战国七雄”。

战国晚期,楚国在纵横风云中失策顿衰。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拔郢,楚顷襄王被迫北迁。公元前223年,秦灭楚。


一、春秋青铜器

春秋时期是我国历史上经历深刻变革的时期,王室衰微,礼崩乐坏,诸侯争霸,战争频繁,卿大夫专权,新生产关系萌芽。

春秋早期青铜器延续了西周晚期的风格,随着“礼崩乐坏”而发生了显著变化,王室和王臣之器急剧减少,列国诸侯与卿大夫之器增多,区域特征明显,雄踞江汉平原的楚国开始创造独具特色的青铜文化,青铜器物组合多为鼎、簠、盏、盘、匜,纹饰繁缛,流行蟠螭纹、蟠虺纹等。


二、战国青铜器

战国时期,各诸侯国都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青铜文化,中国南方的楚国青铜器等级差别有序、种类丰富、器形多样、纹饰华美、制作精细、工艺发达,与中原及其它地区的青铜器交相辉映,创造了中国古代青铜文明继商末周初之后的又一个顶峰。



第三单元  秦汉一统  楚风遗韵

(秦—西汉—东汉,公元前221年—公元220年)

秦汉时期是中华各民族统一国家大融合、大发展的时期。

秦灭六国,建立起我国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封建国家。然不惜民力,为政苛暴,遂失天下。

“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楚人刘邦建西汉王朝,承楚制,休养生息,使社会经济得到恢复与发展。西汉中期,汉朝成为世界东方的强大帝国。丝绸之路开通,中华文明向世界传播。

铁器在汉代普遍使用,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漆木器、陶瓷器兴盛,逐渐取代了铜器的主导地位。汉代铜器沿袭秦代简洁实用之传统,生活日用器丰富,尤以鼎、壶、镜居多,器型小巧,贵族铜器仍不失精致华美,颇具先楚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