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王明钦

image.png

王明钦,男,1965年生,湖北省荆州市人。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历史学硕士学位。现任荆州博物馆馆长,文博研究馆员,国家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中国博物馆协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博物馆协会副会长。

主要从事考古学、古文字学等研究,曾获得国家文物局、湖北省文物局田野考古奖。参加了三峡工程杨家湾遗址发掘,主持了宜黄公路黄家山墓葬,三红、红光、纪城等砖瓦厂墓葬、宜黄公路江陵段西线、秦家山M2、明湘献王墓、熊家冢墓地、谢家桥一号汉墓等考古发掘工作,独立承担了王家台秦简的整理工作,独立完成了秦家山M2的简报编写工作,主持了明湘献王墓、熊家冢墓地、谢家桥一号汉墓等重要考古资料的整理研究工作。

主编出版《荆州楚文化》、《荆州楚玉》等学术专著,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和考古报告,如《试论〈归藏〉的几个问题》、《〈归藏〉与夏启的传说—兼论台与祭坛的关系及钧台的地望》、《秦家山楚墓“玉覆面”浅析》、《湖北荆州熊家冢墓地20062007年发掘简报》、《湖北荆州谢家桥一号汉墓发掘简报》、《湖北荆州明湘献王墓发掘简报》等,受到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在学术界有一定的影响,为文博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