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在希望的田野上
时间:2022-12-01点击:137640

——荆州考古概述

荆州位于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西部,自然地理环境优越,历史文化背景深厚,是山灵水秀、川泽丰饶的鱼米之乡,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文明之邦。

荆州名胜荟萃,文物古迹众多。截止2021年,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座(江陵)、国家历史文化名镇3座,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90余处,其中有鸡公山旧石器时代遗址、阴湘城新石器时代城址、楚都纪南城遗址、八岭山古墓群、纪山古墓群、荆州古城等1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5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市以古城址、古墓葬、古建筑为重点的不可移动文物4077处,国有单位收藏文物藏品144226/套,文物资源总量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荆州博物馆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荆州城内,始建于1958年,现已发展成为融陈列展览、宣传教育、文物收藏保护、古城古建保护、考古发掘研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管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地方综合类历史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是古城荆州靓丽的城市名片,在全国文物博物界有较高的综合实力,在国际上也有着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荆州博物馆是最早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考古发掘资质》的单位之一,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为配合国家基本建设,荆州博物馆主要调查了荆州地区所辖数万平方公里土地蕴含的古代文化遗存,发掘了1万余座古墓葬和20余万平方米的古文化遗址,出土文物14余万件(截止2021年馆藏文物19.2万余件)。鸡公山旧石器时代遗址,石家河、阴湘城、走马岭、鸡鸣城等新石器时代城址,荆南寺、周良玉桥等商周遗址,熊家冢、八岭山、天星观、雨台山、望山、马山等楚墓群,郢城战国秦汉城址,张家山、黄山、鸡公山、龙会河、枣林铺、王家咀、胡家草场等战国秦汉墓地,凤凰山、高台、松柏、谢家桥、岳桥等秦汉墓地,荆州城墙11号马面五代至清代城墙,城隍庙、龙凤庄等宋元明清遗址,明湘献王墓、辽简王墓等皆属重要考古发现。这些古文化遗址和古墓葬的发掘,不仅为国家抢救和保护了大量珍贵的人类历史文化遗产,增加了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和展品,而且为各学科的综合研究提供了极为难得的实物资料。田野考古取得丰硕成果,主要荣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国家田野考古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9中国考古新发现”、“2021年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等。

荆州博物馆把考古资料的整理与研究作为业务兴馆的重点,在考古资料整理研究与出版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截止2021年,荆州博物馆共出版考古发掘报告15部、考古学研究专著及论文集30余部、文物考古及文物研究性图录14部,在《文物》、《考古》、《考古学报》、《江汉考古》、《华夏考古》、《考古与文物》、《简帛》等发表800余篇考古简报、报告、论文、译文等,研究的主要领域为江汉平原旧石器时代文化、新石器时代文化、夏商西周文化、东周楚文化、秦汉文化等考古学文化及战国秦汉简牍文字等,在国内外学术届占有较重要的地位。考古研究成果主要荣获全国科学大会“研究成果奖”、湖北省委省政府“研究成果奖”、中国社科院“夏鼐考古学研究成果二等奖”、湖北省社科联“湖北省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图书奖”等。

……

筚路蓝缕,励精图治!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在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时期,荆州博物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田野考古工作规程》等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国家“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文物工作方针,提高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能力,保护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贡献!

撰稿:杨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