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微课堂系列 -“二十四节气”——大暑
时间:2022-08-24点击:159889


历史渊源

大暑在每年的公历722—24日,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通纬·孝经援神契》“小暑后十五日斗指未为大暑,六月中。小大者,就极热之中,分为大小,初后为小,望后为大也。”

太阳到达黄经120°之时为“大暑”节气。

大暑”与“小暑”一样,都是反映夏季炎热程度的节令,如果说“小暑”表示的是气温刚刚开始炎热,“大暑”则表示炎热至极。

大暑三候

1、腐草为萤

古人认为“萤是从腐草和烂竹根而化生(朱熹《格物论》)实际上是由于萤火虫产卵多在夏季水边的草根上,在次年变成成虫,所以有此认,但其寓意却很科学——事物并不是一成不变,而是变化发展的。

2、土润溽暑

《礼记·月令》:“土润溽暑”即土壤浸润,空气湿热大暑时节温度高降雨多,空气湿度大土壤浸润,是作物时。

3、大雨时行

大暑时节常有雷雨暑热渐弱向立秋。

大暑习俗

晒伏姜

伏姜源自山西、河南等地。把姜切片或者榨汁后与红糖搅拌,装入容器蒙上纱布,太阳晾晒,充分融合后食用,口感极佳

2、烧伏香

大暑节气,旱、涝、风较多。抗旱排涝防风抢收抢种管理,劳动繁重人们烧香祈福,祈求风调雨顺,百谷丰登。 

3、送“大暑船”

江浙地区多此习俗,“五圣”送出海,送暑保平安。

大暑食俗

大暑时节气温炎热,解暑的美食有不少。民谚“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

中国台湾有吃凤梨的习俗,人们认为这个时节的凤梨最好吃。

吃荔枝,过大暑”,大暑时节的荔枝营养堪比人参

炎热夏天就要结束,凉爽秋天即将到来。

难耐不舍,夏去秋来。

抓住夏天的尾巴,去享受温暖与凉爽!

恰似你的灵动俏美!

楚楚动人!

荆州博物馆欢迎您!

撰稿:曹寰蓓

审核:陈冬冬

     李  红

编辑:彭  巍

编审:汤琪琪

审定:杨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