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微课堂系列-“二十四节气”——处暑
时间:2022-10-25点击:188064

历史渊源

当太阳在黄道上运行到150度时,即每年的823日左右夏天的暑气算是真正结束这个节气就叫处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暑,暑将退伏而潜处。”

处暑三候

1鹰乃祭鸟

往往被奉为神一样的存在,特别是战神的象征。《列子·黄帝篇》“黄帝与炎战于阪泉之野。帅熊罴狼豹为前驱,雕、鹏、鹰、鸢为旗帜。”后人也说:“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竟自由。”处暑时节,鹰感知秋之肃气,开始捕猎鸟类,先陈列如祭而后食,是谓“义举”。

2天地始肃

季,万物开始凋零,后五日“天地始肃”。处暑节气之后气温逐渐下降,草木不滋生新芽,逐渐衰落。

3禾乃登

泛指是各类谷物,天气肃杀后,庄稼才有收成,成熟曰“登”。“禾乃登”是季候中的一件大事农民要进献五谷,天子尝食新收获的谷物,首先要奉祖庙。五谷丰登象征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处暑习俗

1出游迎秋

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处暑过,暑气止,就连天上的云彩也显得疏散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时浓云成块。民间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有“出游迎秋”之意。

2开渔节

千帆进发,驶向希望,对于渔民来说,处暑之后是收获的时节。沿海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隆重的开渔节,决定在东海休渔结束的那一天,举行盛大的开渔仪式,欢送渔民开船出海。

3、放河灯

河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处暑前后,民间有庆赞中元的活动,俗称“作七月半”“中元节”,在水中放河灯,任其漂流,悼念逝者,祈保平安。

处暑养生

秋季燥气当令,喜润恶燥,肺经当值饮食宜增咸减辛,要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如糯米、粳米、南瓜、芝麻、银耳等,或酸味的水果和蔬菜,还应多喝水,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

气收禾黍熟,风静草虫吟。”处暑时节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人们应早睡早起,保证睡眠充足,早睡可避免秋天肃杀之气,早起则有助于肺气的舒畅。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四个节气,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时令,标志着炎热暑天即将结束,逐渐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

让我们满怀希冀,拥抱秋天,拥抱自己,拥抱未来。   

恰似你的灵动俏美!

楚楚动人!

荆州博物馆欢迎您!

撰稿:李薇蕾

审核:陈冬冬

     李  红

编辑:彭  巍

编审:汤琪琪

审定:杨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