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微课堂系列-“二十四节气”——寒露
时间:2022-11-07点击:192547


历史渊源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个节气,是秋季的第个节气。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白露、寒露、霜降三个节气,都表示水汽凝结现象,而寒露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

寒露时节,太阳直射点在赤道南回归线,交节时间约在10上中旬之际,我国平均气温分布的地域差别明显在华南,平均温度大多数地区在22℃以上,还没有走出夏季;江淮、江南各地一般在15℃-20℃之间东北南部、华北、黄淮在8-16℃之间西北部分地区、东北中北部的平均温度已经到了8℃以下青海高原地区平均温度甚至在0℃以下了

寒露三侯

鸿雁来宾

鸿雁排成字形队列南迁好似宾客。


雀人大水为蛤

深秋天寒,雀鸟不见,海边蛤蛹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很相似,以为是雀鸟变的。

菊有黄华

菊花普遍开放遍地菊黄。


传统习俗

吃花糕

由于天气渐冷,树木花草凋零在即,人们谓此为“辞青”。九九登高,还要吃花糕,“高”与“糕”谐音,应节糕点谓之“重阳花糕”,寓意“步步高升”。花糕主要有糙花糕、细花糕金钱花糕。粘些香菜叶以为标志,中间夹上青果、小枣、核桃仁干果细花糕一般3层,每层中间都夹有较细的蜜饯干果,如苹果脯、桃脯、杏脯、乌枣等。金钱花糕如同“金钱”,小巧精致


饮菊花酒

寒露与重阳节接近,此时菊花盛开,为除秋燥有饮“菊花酒”的习俗,这一习俗与登高等习俗,渐移至重阳节。菊花酒由菊花加糯米、酒曲酿制而成,古称“长寿酒”,其味清凉甜美,有养肝、明目、健脑、延缓衰老等功效。另有枸杞菊花茶,常饮有“和颜悦色”用。


秋钓边

白露后,天气渐凉,水温也降到鱼类喜爱的温度。此时,饱受盛夏苦日的鱼儿又活跃起来,四处游弋觅食。寒露时节,向阳的浅水区域温度较高,浮游生物较丰富,鱼儿喜聚这样的地方觅食,此时钓鱼,收获颇丰谚所“秋钓边”。

“秋钓边”有讲究。一般选择水面小、水较浅的钓场。温度较高的晴好天气,鱼儿会活泼寻食,一般选择在上午10时到下午5时之间下竿。此外,为避免人影竿影对鱼儿的影响,最好使用长竿斜向垂钓,下钓点与垂钓者距离较远,钓点环境相对安静,鱼儿敢于大胆进窝和摄饵吞钩。


观红叶

寒露时节观红叶是传统习俗。寒露期间的连续降温催红了金秋的叶层林尽染,漫山红叶如霞似锦如诗如画。

我国大部分地区观赏红叶的时期是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


寒露诗句

《咏廿四气诗·寒露九月节》

[唐]元稹
寒露惊秋晚,朝看菊渐黄。

千家风扫叶,万里雁随阳。

化蛤悲群鸟,收田畏早霜。

因知松柏志,冬夏色苍苍

《月夜梧桐叶上见寒露》
[唐]戴察

萧疏桐叶上,月白露初团。

滴沥清光满,荧煌素彩寒。

风摇愁玉坠,枝动惜珠干。

气冷疑秋晚,声微觉夜阑。

凝空流欲遍,润物净宜看。

莫厌窥临倦,将晞聚更难。

《晚次新丰北野老家书事呈赠韩质明府》
[唐]卢纶

机鸣舂响日暾暾,鸡犬相和汉古村。

数派清泉黄菊盛,一林寒露紫梨繁。

衰翁正席矜新社,稚子齐襟读古论。

共说年来但无事,不知何者是君恩。

深秋之际,百花渐谢,虫眠燕归,些许萧瑟,绪顿生。文人骚客多悲秋,陆游、王昌龄、白居易等大佬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我们可能无法像古人那样,以诗应景,抒发情绪但只要用心,然可以在“悲秋”中化身文艺青年,寄托一份心绪……


恰似你的灵动俏美!

楚楚动人!


荆州博物馆欢迎您!

撰稿:舒 啸

审核:陈冬冬

李 红

编辑:彭 巍

编审:汤琪琪

审定:杨开勇